網路上充斥各種假照片或改圖,從美化過的個人照到移花接木的合成圖等層出不窮,以往「有圖有真相」的說法已經不再適用。因此,Google旗下技術公司Jigsaw最近發表了一個整合多種技術打造的免費服務平台「Assembler」,讓事實檢驗人員和新聞媒體可以辨別照片或圖片是否經過修改變造,避免傳播假訊息。

根據官方說明,由於檢驗圖片真假非常耗時,而且各個檢驗系統只能檢查單一的圖片變造方式(例如,A系統只能用來檢驗一張照片裡是否有經過複製貼上的造假,不能檢驗出照片是否經過調亮或變暗。)因此才會研發出整合了多個圖像處理檢測器的平台,好讓新聞媒體和事實檢驗人員可以更輕鬆快速地判別圖像真偽。

Assembler綜合了7種運算技術來檢驗圖片,其中5種出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馬里蘭州馬里蘭大學以及義大利拿坡里費德里克二世大學等研究團隊之手,主要是用來偵測不同類技術處理過的照片,例如合成、擦除等;另外兩種則由Jigsaw團隊自行開發,用來辨識「deepfake」(深偽技術),也就是近年興起的「AI 換臉」,像是把名人臉孔轉移到他人臉上,甚至轉移到色情片上的造假手法。

Jigsaw表示,Assembler除了對經常收到大量醜聞照片且需要在短時間內查核的新聞機構最有幫助外,也可以用來驗證網路上流傳的圖片影像真假。至於成效如何,還有待時間驗證。

Jigsaw在官方推特發表假圖片辨識平台 Assembler。   圖:取自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