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替電腦Windows更新經驗的用戶都知道,必須開著電腦等待30分鐘甚至好幾小時進行安裝,期間還不能使用,很不方便,因此不少人選擇在睡前進行更新作業。但也有不少用戶一覺醒來後發現電腦因故關機了沒更新到,差點欲哭無淚。幸好,微軟(Microsoft)即將推出的新系統Windows 10X解決了這項問題,更新系統最快只要90秒就能搞定。

國外科技網站《Techspot》引述微軟工程師的說法,去年10月曝光,專為雙螢幕或二合一筆電打造的Windows 10X系統,最快只需要90秒就能完成更新,替用戶省下大量的等待時間。

有專家推測,微軟可能是透過「狀態分離」的方式來節省時間,也就是Windows 10X、驅動程序和應用程式都是獨立運行,不會干擾到系統文件或其他數據。當需要更新時,每個區塊都可單獨更新,完成後再直接切換到新的系統。

目前確定搭載該系統的產品包括微軟自家的Surface Neo雙螢幕筆電。倘若市場反應良好,專家認為,未來有可能會普及至一般的個人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