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引《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質疑蔡政府禁止陸配子女入境,總統蔡英文今(14)日表示,這個無關歧視,也是暫時性措施,國際公約不會防止疫情的主導機關,為了掌控疫情的需求所做的決策。我是覺得既然也已經做過總統也應該知道說現在最重要還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蔡英文今日也到台南隆田酒廠視察75%濃度的防疫酒精製造情形,並隨後接受媒體訪問。

就開放陸配子女入境政策轉彎事件馬英九今日臉書文表示,蔡政府這次採取的部分防疫作為,已明顯與在台灣被「國內法化」的《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精神背道而馳,因此向喊話總統蔡英文喊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馬英九還說,《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條規定,不可因為兒童或父母的國籍、族裔、社會背景不同,使其權利受到歧視;第九條要求,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第十條更指出,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入境或出境時,政府有義務依該法規定,秉持人道積極迅速處理。

對於陳時中的「選擇承擔說」,馬英九還說,事實上,依現行規定,國人與陸配在大陸地區所生的子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與其他外國籍人士所生的子女更困難,並非他們不選擇台灣,而是即便已經選擇入籍中華民國,還必須經過漫長的等待,這一點當過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必然清楚。

對於先前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但民眾反彈政策大轉彎的決策過程,蔡英文說,這個相關的決策是由權責單位本於自己的部會執掌所做的決定,「但是我們後來覺得對於疫情的考量有沒有充分的被考量進去,值得再一次的檢查。所以,有請指揮中心從疫病、疫情的掌控角度來看決策。所以,我們現在整個決策都是以疫情掌控為最優先的考量,我們整個決策的核心也是在我們的指揮中心。」

對於馬英九引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質疑蔡政府違反公約的精神,蔡英文說,「這沒有歧視的問題,只有疫情處理跟疫情掌控跟保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則。」

蔡英文說,「我相信,即便是相關的國際公約都不會防止疫情的主導機關,去為了掌控疫情的需求所做的一些決策。所以這個無關歧視,也是一個暫時性的措施。因為,它關切到我們現在整體疫情的處理。所以,我是覺得既然也已經做過總統也應該知道說,在做一個相關決策現在最重要還是以疫情的掌控為最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