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日前將台灣列入包括對中港澳的「臨時旅行禁令」內,菲國總統杜特蒂昨更拒絕台灣方面的呼籲,不願解除對台灣人實施的旅行禁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批「奇怪」,台灣還沒有社區感染,沒有理由停飛。

柯文哲上午出席士林官邸鬱金香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多日未出來接受媒體採訪,他反問「我為什麼要每天出來?」記者質疑是否因為先前曝光隔離地點失言的關係,柯回應,「唉唷,好啦、我已經不需要打知名度了,不需要每天上電視」。

媒體發現柯文哲今天並未戴口罩,柯解釋,因為我們撐很多天沒有社區感染,所以他覺得應該最近比較安全。

被問及政院因應新冠肺炎擬推「振興抵用券」,柯文哲認為,他曉得市面蕭條很多,紓困方案是一定要有,至於要怎麼執行,還沒看到實際執行辦法,要等執行辦法出來才知道怎麼配合。他強調,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要怎麼執行那600億,現在還沒看到看法,所以目前還無法評論。

而針對台北市的紓困方案,柯文哲說,要等中央先有,另對於北市能先處理的企業融資、租金減免等,是先按照當年SARS的辦法,也不用再發明什麼,以當年的經驗,再看中央的辦法哪些需要修一休,這是最快的辦法。

柯文哲昨也在臉書發文,呼籲需要居家檢疫、隔離者勿以身試法,否則就開罰,柯文哲指出,居家隔離抓到一次6萬,居家檢疫抓到一次1萬,處罰不是目的,真正目的是管理,但他也批評常常國人守法的習慣很差,所以先講只要趴趴走就罰錢,再不聽話就加錢。

有記者追問,不少人質疑罰太少,柯文哲則直呼「蛤?1萬塊很多欸,1萬塊不痛不癢?天啊!」

至於菲律賓拒絕解除台灣的旅行禁令,柯文哲認為,國際也不是比嗆聲的,他查了一下,菲律賓在台灣工作也有11萬人,不然就是這11萬人都不要回家也不要來,出去都不准再來。

柯文哲認為,國家與國家之間,禮尚往來。「奇怪!其實台灣是不需要停飛,因為我們還沒有社區感染,沒有理由禁飛」,這很奇怪,還是用務實科學的態度處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