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Android系統之父」安迪魯賓(Andy Rubin)親自操刀打造的手機品牌「Essential」,自2017年正式推出首支手機後,今天正式宣布停止營運,結束了如流星一般短短三年的壽命。

國人可能對「Essential」這個手機品牌十分陌生。這是領導開發了Android作業系統,以「Android之父」之名享譽國際的安迪魯賓,在離開Google後於2015年自行創立的手機品牌,還一度獲得鴻海、亞馬遜、騰訊等公司投資,聲勢看好。

2017年,該品牌正式推出第一款Android旗艦手機「Essential Phone PH-1」,採用超窄邊框近乎全螢幕的開孔式設計,機身使用高科技的鈦合金材質與陶瓷背蓋材質,機背還配置了金屬點的磁吸式模組化設計,用來外接360度相機等周邊配件,極具創新的功能與前衛外觀,曾一度掀起各界高度關注,成為熱門話題。

不過,Essential Phone上市後風波不斷,在推出第二款手機Project GEM之後,安迪魯賓去年底離開了Essential,如今該公司正式在官方部落格宣布關門大吉。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原本被看好的手機品牌落得如此下場?根據Essential官方說法,主要是Project Gem上市後沒有明確的交貨管道,使得客戶無法購買,因此不得不做出這項艱難的決定。更糟的是,前一代的Essential Phone手機也掃到颱風尾,官方宣布,將不再提供任何安全性修補程式與系統更新的支援服務給用戶。

另外,該公司前年收購的跨平台電子郵件服務「Newton Mail」也將在今年4月 30 日正式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