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台灣駐美代表處在睽違36年後,首度在美國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引發台美外交風波。5年後,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力推「台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Taiwan SOS Act),希望鬆綁美方對「台灣主權象徵」的禁令,獲得包含盧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等8位共和黨籍參議員連署,台美關係可望更進一步。

2015年1月1日元旦,台灣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升旗儀式,引起中國抗議,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隨後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指美方事前不知情也未批准雙橡園升旗,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也表示對該行動感到失望,希望台灣「確保這類事件不再發生」。

當時的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還頒布「對台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備忘錄,限制台灣在美國展示國旗,而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也不准在社群網站上張貼台灣主權象徵圖樣。

不過時過境遷,台美關係升溫,美方連續推出各式右好台灣法案,克魯茲在去年(2019)11月,就提出構思,將推動鬆綁美國對「台灣主權象徵」的禁令,解除美國「一中政策」對台灣駐美人員造成的限制,准許台灣的外交、軍方人員在美政府機構內,穿著制服並攜帶國旗,同時希望移除2015年「對台交往準則」備忘錄。

歷經2個多月,克魯茲13日推出最新「台灣主權象徵法案」,獲得盧比歐、柯頓與霍利(Josh Hawley)、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柯寧(John Cornyn)、薩斯(Ben Sasse)、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8名共和黨議員共同連署。

克魯茲在新聞稿中強調,美國不應該聽命於中國,強迫來自自由、民主政府的軍方及外交人員隱藏國旗,或放棄穿制服。

中國對台威脅日增,與美國關係也日益交惡,克魯茲認為,美國與其他國家應該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而允許台灣官員在美國展示國旗,是邁出正確的第一步。

相關新聞連結:

雙橡園升旗 AIT:失望 不要再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