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後、睽違36年,我國駐美代表處元旦在美國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引發台美外交風波。美國在台協會(AIT)今(8)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表示,對於雙橡園升旗,美方事前不知情也未批准,對升旗行動感到失望,希望台灣「確保這類事件不再發生」。

AIT發言人金明上午發出簡短3點聲明指出,第一,美方對於雙橡園1月1日的升旗不知情,也沒有批准;第二,美方對這項行動感到失望,美方也向台北與華盛頓的台灣資深當局提出嚴正關切;第三,美方希望,台灣應確保這類事件不再發生,以展現台灣對於台美關係中重視的優先項目。

金明上午受訪時重申,台美關係依舊健全,但希望「這類事情」不要再發生;金明隨後又特別強調,「升旗典禮」不要再發生。

針對雙橡園升旗,美方並非首次表達不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6日受訪時表示,美方對於升旗毫無所悉,這種作法也不符合美國政策,柏莎琪更以「失望」形容美方感受,她也強調,雙橡園並非私人住宅,而是駐美代表處宅院。

AIT聲明原文:

1. We reiterate that did not approve or know about the January 1 flag-raising at Twin Oaks in advance.

2. We are disappointed with this action, and we have raised our serious concerns with senior Taiwan authorities in Taipei and Washington.

3. It is our hope that Taiwan will demonstrate the priority it puts on the U.S.-Taiwan relationship by ensuring that these kinds of things do not happen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