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國避之唯恐不及!《澳大利亞人》報導,每年因為留學生創下400億澳幣商機的澳洲,已經停止對中國留學生發放新的學生簽證,包括已經錄取通知者;而根據北京「中國留學服務機構聯盟」(BOSSA&COSSA)調查,40%-60%的中國留學生在世界各大學的簽證或出入境申請,直接被封鎖。

報導指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本月1日祭出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武漢肺炎疫情發出旅遊禁令後,辦理相關留學服務的仲介就再也沒有見到澳洲當局對任何中國留學生發出簽證。澳洲代理移民部長Alan Tudge也證實,目前仍在等待旅遊禁令解除。

澳洲停發中國留學生簽證,直接影響約10萬名原本已有簽證,但因返回中國過年而無法再入境澳洲的學生。

中國2018年有多達66萬2000名的留學生,遍布世界各國,但此波武漢肺炎疫情,讓這些「財神爺」變成了「瘟神」。根據BOSSA&COSSA近日的調查,66%的留學代辦機構預測,今年中國出國留學的人數將大幅減少,而64%的學生不打算改變出國計劃,71%的學生不想改變目的地。

不過,就算已經人在國外,調查發現,近30%的仲介機構報告,中國留學生直接或間接遭受某種形式的歧視。

留學代辦機構表示,中國出國留學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目前有87%的中國教育機構已透過遠距辦公(83%)+辦公室內(3%)恢復正常的營運。

澳洲暫時停止對中國留學生發出簽證,該國仲介只能眼睜睜看著加拿大與英國接收那些「財神爺」,他們目前只禁止曾去過武漢的學生入境,對其他中國學生仍表歡迎,因此澳洲仲介已經開始向澳政府施壓,希望早日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