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在對抗武漢肺炎與非洲伊波拉(Ebola)致命疫情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在新年度財政預算中大砍30億美元全球衛生經費,宣稱直接提供給特定國家較有效率,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經費遭刪減53%。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全球確診人數破6萬,美國則有15起確診病例,並已宣布禁止近期有中國旅遊史的外籍人士入境。不過,川普政府2020年度國會提撥91億美元經費給全球衛生計畫,但2021新年度預算案卻大幅刪減至60億美元,甚至比去年要求的89億美元還少,刪掉的30億美元包括直接、雙邊援助。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其中提供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經費削減53%,泛美衛生組織(PAHO)更少拿75%。批評人士指出,此舉將讓美國在應對傳染病爆發時捉襟見肘。

國務院預算規劃司長皮特金(Douglas Pitkin)強調,削減WHO和PAHO預算,是為了讓兩個機構肩負起「更大問責與效率」,直接向對象國家提供援助,才是「解決特定疾病和特定健康危機」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