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勞省13日宣布日本神奈川縣80幾歲女性因為罹患武漢肺炎而死亡,這名女性雖說是日本國籍,沒有到海外的履歷,但判斷原本出身或許是中國人,擔心影響神奈川縣橫濱中華街形象,一直沒有細說內情,這與日本國內第一個確診的神奈川縣的中國人一樣,都沒有詳細敘述患者所在地點,這也是日本至今一直顧全中國以及跟中國相關的地區等,讓日本國民失去對武漢肺炎戒心而讓疫情擴大,甚至還賠上性命。該女性是1月22日感到疲累,25日惡化,28日到醫院就診,2月1日診斷為肺炎入院,12日確診為陽性,13日就死亡了。

日本厚勞大臣加藤勝信在13日夜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今後盡快蒐集資訊、諮詢專家後,再來檢討必要對策!」

從各外國來看日本實在慢了好幾拍,日本一直到昨天為止只管制從湖北來的陸客,昨天才加上浙江省,這是因為日本不想得罪中國,也不想少賺陸客錢,因此遲遲沒作適當管制。

不僅出現死亡例,日本13日還出現社區感染,和歌山縣縣政府宣布,該縣一位50幾歲的男性醫師罹患了武漢肺炎,目前安定,但他並未去海外,而且也沒有跟中國來的人接觸過,因此該縣認為是「在日本國內感染的可能性很高」

和歌山縣府成立武漢肺炎緊急對策本部,該醫師是在濟生會有田病院(該縣湯淺町)工作,醫院停止接受新病患,其他該院也有其他一位男醫師及兩位受診的男性病患,大概也已經感染了武漢肺炎。

男性醫師在1月31日發燒、到2月7日一直都是較低的熱度,到8日因為燒到38度,作了CT檢查,斷定是肺炎,10日起住院,13日確診為陽性。

今天東京都内計程車司機也確診,但他表示自己是載過陸客,因此現在各處來的陸客非常多,已經成了日本國內新的感染源了,但是安倍為了捧中國,依然沒有要加強管制陸客入境,令其他外國人不敢到日本如此高風險國度了。

和歌山縣縣政府宣布,該縣一位50幾歲的男性醫師罹患了武漢肺炎。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