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今日表示,在獲得英國競標監管機構的批准後,已經完成了以26億美元收購私人大數據分析公司Looker Data Sciences的交易。

Google於2019年6月宣布了此次交易,這是其新雲端業務首席執行長托馬斯.庫里安(Thomas Kurian)上任後的第一筆重大收購。該交易的目的為了強化谷歌雲端(Google Cloud)所開發的大數據處理工具BigQuery。

透過Looker的分析工具,不須寫出複雜的程式,分析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可就以進行例如收入等項目的計算,或是計算VIP客戶的消費模式等。

Looker創立於2012年,服務核心是將企業內部跨軟體的資料數據集結在一個統一平台上,並且在此進行資料分析與數據圖表呈現,顛覆過去每個單獨軟體都有各自數據分析圖表,但無法跨服務使用的問題。Looker營運至今共有1,600個企業客戶,營運營收年成長率70%,過去累積融資金額為2.8億美元、最新公司市值為16億美元。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表示,同意谷歌收購Looker交易的原因是,調查發現此交易不會對現有數據分析工具、軟體的服務品質或市場競爭產生不良影響。CMA調查後指出:「儘管Google能夠使競爭對手難以從Google的在線廣告和網路分析服務中取得他們所需的Google生成數據,但目前沒有有力的證據證明Google有動機這樣做。」

該交易也獲得了美國司法部和奧地利聯邦競爭管理局的批准。

雲端業務首席執行長托馬斯.庫里安(Thomas Kurian)在宣布完成收購的聲明中說:「我們相信,我們將以獨特的優勢,滿足全球更多企業的數據分析和商業智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