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最新感染案例累計至218例,日本政府預計讓部分船客優先下船,優先下船名單中是否包含台灣旅客?指揮中心表示還需再跟日方聯繫。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基於擔憂鑽石公主號上高齡以及慢性病患者健康狀況惡化,決定讓符合條件旅客提前下船,包括80歲以上、有高血壓等基礎疾病的旅客,以及沒有窗戶房型的旅客提前下船到日本政府指定的場所隔離。

如果旅客病毒檢測為陰性,且本人同意的話,可下船安置到日本政府準備好的場所度過潛伏期,但若乘客和確診旅客有密切接觸,則不能提前下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因為這個消息宣布沒多久,他們還在跟日本政府密切聯繫,目前協調當中,尚未定案。至於有哪些台灣乘客符合下船條件,也還在盤點中,目前尚不確定。

原則上鑽石公主號乘客是隔離至19日,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9日這個時間是彈性的,要看乘客與可疑案例接觸的時間點,19日可能會開始解除隔離,但不會是全部。

另外,針對日前發送細胞簡訊,告知鑽石公主號乘客曾趴趴走的51雙北景點,指揮中心說明,要符合下列條件者才是高危險群:1月31日當天早上六點至下午五點半之間在上述地區,於室內與外國旅客有近距離接觸、說話超過15分鐘以上時間者才列為高風險群,到醫院就醫會進行採檢。不符合者,會依照一般感冒治療處理,進行自主健康觀察,看症狀是否有變化,若呼吸出現變化、喘、咳嗽有痰、持續發燒三天等症狀,健康惡化者則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