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資料,美國教育部發現美國大學沒有通報至少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48億元)來自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外國資金,已對哈佛耶魯大學展開調查。

路透社報導,教育部在聲明中說,位於康乃狄克州新海芬(New Haven)的耶魯大學,可能沒有通報過去4年收到至少3億7500萬美元的外國捐款。

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在聲明中說:「這事關透明度。如果大專院校接受外國捐款與禮物,學生、捐款人與納稅人有權知道金額與捐贈來源。」

美國聯邦法律要求大多數的學院與大學,每年兩度通報超過25萬美元的外國贈禮與合約。如果學校拒絕公布資訊,教育部可以移交司法部調查,之後可提出民事或刑事訴訟。

教育部過去30年的紀錄顯示,美國大學與學院通報收到卡達、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超過66億美元捐款。教育部還說:「總金額可能被大大低估。」

耶魯大學發言人皮爾特(Karen Peart)說,耶魯昨天收到教育部根據1965年高等教育法案第117條,提出呈交特定外國贈禮與合約紀錄的要求。

教育部表示,他們也擔憂麻薩諸塞州劍橋的哈佛大學沒有妥善控管外國捐款,可能沒有完整通報美國以外的所有捐款與合約。哈佛沒有回應置評要求。

兩週前,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系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與波士頓大學和一家波士頓醫院的兩名中國籍研究人員,因涉嫌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而遭司法部起訴。

根據「華爾街日報」看到的文件,教育部稱美國高等學院是「價值數億的跨國企業,利用不透明的基金會、外國校園等其他複雜法律結構來獲取收入。」

根據文件,官員指控,有些外國政府、企業與國民已知對美國懷有敵意,且可能在尋求竊取研究成果,並「傳播有利於外國政府的宣傳」,但學校還是積極向他們索取金錢。

除此之外,文件又提到,教育部聲稱發現外國捐款普遍流向美國最富有的大學,但「美國學生的學費似乎沒有因此調降或抵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