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引起全球恐慌,台灣卻因政治因素,被排除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使得防疫出現破口,在國際社會相繼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後,跨黨派前衛生署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衛服部前部長林奏延今天(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500萬人民站出來,共同簽署「挺台灣加入WHO」連署,向國際發聲。

「挺台灣加入WHO,500萬名義GO!」跨黨派前衛生署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衛服部前部長林奏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品觀點董事長許良源等發起人,在記者會上一一寫上大名,挺台灣加入WHO,呼籲民眾至連署網站參與連署

張博雅表示,病毒已經傳播至全球、讓各個國家感到威脅,若沒有把防禦、疾病控制好,全世界的人類都會遭殃,WHO不該作為政治題材,健康、傳播都沒有國界,大家應同心協力才能控制疫情;葉金川說,應在有意義、有尊嚴、公平性三大原則下,加入WHO,相信台灣2300萬人都會支持這些原則。

涂醒哲指出,此次疫情讓我們反省很多,從WHO資料看,台灣竟然在中國下面,與港、澳一起,才會把台灣確診案例寫錯,當全世界國家為了自保與中國劃清界線時,義大利、菲律賓把台灣列為停飛對象,「我們當然會抗議」,如今台灣好不容易能參加WHO會議,卻只能視訊參與,總總的問題與麻煩,原因在於世界各國誤會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很清楚的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有自己人民、法律,甚至會選出自己總統,為何不能進入WHO?這對我們來說很不幸」。

楊志良提及,台灣有很好的體制,也與中國的文化、政治體系不同,不會隱匿疫情,台灣過去幫助中國建立醫療體系,如今中國卻用政治干擾防疫,這是不對的,台灣不加入WHO是全球損失、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損失,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腦袋清楚點,近日又派共機繞台,若再堅持下去,只會讓台灣越來越多人支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習近平才是最大獨派」。

林奏延給予這次防疫98分高分,他說,2003年SARS台灣已有慘痛經驗,之後致力於防疫,在17年努力、加上全民配合下,是此次防疫成功因素,「零死亡、沒有社群感染」,是世界數一數二成績,成功經驗可以讓開發中國家學習,「台灣加入WHO是普世價值,不是用悲情加入,應該用我們實力、對世界的貢獻加入」。

品觀點董事長許良源指出,疫情來勢洶洶,在兩岸密切交流下,對台灣影響大,但政府把防疫工作做得好,國際社會近日都相繼發言,要台灣加入WHO,台灣應先彙整聲音,讓全世界、WHO、中國聽到我們心聲,防疫不該有國界死角,也不能只有口號。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