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Reuters)報導,鴻海已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在鄭州的工廠可以復工。鴻海今天表示,路透社的報導並非事實,特此澄清,以正視聽。

鴻海指出,中國大陸各廠區正密切配合各地政府復工要求,依照分批原則有秩序地復工。每個廠區的復工過程均嚴格要求合法合規,以員工安全為最高原則,各廠區復工情形,以當地政府公告為準。

至於武漢冠狀病毒疫情對鴻海的業務影響程度,業者表示,因仍在防疫階段,實際影響期間與範圍仍不確定,僅能依照集團政策,不針對單一廠區及產能狀況發表評論。

鴻海強調,近期媒體針對鴻海集團中國大陸廠區復工訊息多屬不實,盼媒體勿再捕風捉影,造成員工、投資人、社會大眾誤會及困擾,鴻海將對此保留法律追訴權。

三天前,《路透社》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法,指鴻海已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同意其在鄭州的工廠復工,鴻海還在進一步向中國當局爭取深圳、昆山的工廠也復工。消息一出,鴻海股價瞬間由谷底翻身,一掃停工以來的低迷景氣。

鴻海為蘋果公司等知名品牌生產智慧手機,主要工廠位於廣東深圳和河南鄭州。鴻海能否復工,除了影響鴻海本身股價外,也攸關蘋果的供應鏈是否能恢復正常,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根據鄭州市政府也認可的《鄭州日報》報導,鄭州市商務局發佈了《鄭州市商貿流通企業復工複業實施方案》,將各行各業的復工時間分為四批:

第一批:春節期間未營業的零售類企業(商場、連鎖超市、便利店、社區菜店)、餐飲類企業(僅限提供外賣服務,包括熟食門店),復工時間為2月17日。

第二批:各縣(市)區人民政府、開發區管委會認為需要復工複業的其他零售類和餐飲類企業,復工時間為2月24日。

第三批:汽車銷售類企業,復工時間為3月2日。

暫緩復工復業:其他商貿流通類企業,以及商場內的影院、劇場、兒童娛樂場所、培訓機構等。

從上述資料看來,鴻海鄭州廠顯然不在可復工復業的前三批名單內,不過,《路透社》身為世界前三大的多媒體新聞通訊社,運作於128個國家,也有其公信力。鴻海到底能否復工,雙方各說各話,只能待時間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