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即將於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但由韓國LG帶頭的退展潮至今已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最新一波退展名單包括臉書、美國電信商Sprint與思科、中國手機品牌vivo,迫使主辦單位GSMA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要如期開展。有消息指出,GSMA將與政府單位在本週五開會討論,決定是否要延期展覽甚至停辦。

去年MWC展共吸引2400家廠商參展、逾10萬9千人次參觀,為巴塞隆納帶來高達5.15億美元(約新台幣155.96億元)的收入,今年展出更被視為5G商用化以來第一個大型盛會,是各家廠商展現5G應用實力的好機會。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越來越多廠商宣布退出。

根據統計,目前退展的廠商包括韓國LG電子、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美國網路巨擘亞馬遜(Amazon)、日本知名電子品牌Sony和日本最大行動通訊業者NTT DoCoMo、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台灣半導體大廠聯發科技、臉書、美國電信商Sprint與網路設備廠商思科(Cisco)、中國手機品牌vivo,外傳韓國三星也正在考慮中。

此外,中興(ZTE)及TCL通訊等中國廠商也取消了原訂在會展期間舉行的新品發表會。中國多數媒體也擔心前來採訪完後難以返回中國,因此不參加MWC。

在參展大廠與媒體持續減少的情況下,原本強調「展覽將如期舉行,部分廠商退出對本展的影響微乎其微」的主辦單位GSMA終於扛不住壓力。西班牙《先鋒報》報導,GSMA將於本週五與政府單位開會研論 MWC 所帶來的公眾安全問題及相關的感染預防措施,並視情況延期甚至停辦今年的MWC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