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衛生部門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納入中港澳旅行禁令,引發我國不滿,由於菲國明天或後天召開跨部門抗疫會議,知情人士今(12)日透露,若菲方遲未釋出善意,台灣可能將會作出具體回應,根據往例制裁手段包括凍結引進菲勞、取消免簽等。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日發布指示,禁止菲人前往中國以及其特別行政區,過去14天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也不得入境,但菲律賓衛生部次長杜明戈(Eric Domingo)10日突然宣布這道指示涵蓋台灣,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班納友(Angelito Banayo)雖然親自澄清杜明戈的發言並非反映官方立場,但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卻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這項禁令立即引發菲國內部爭議。國會議員阿巴特(Bienvenido Abante jr.)今天質問衛生官員,在新加坡的疫情更為嚴重時,為何是針對台灣採取禁令措施,而不是新加坡?另因台灣有十多萬菲律賓移工,有不少菲人希望解除對台旅行禁令。

對於是否解除對台旅行禁令,杜明戈今天發言轉趨低調,稱相關問題將由統一發言,明天或14日可能會發表聲明。

知情人士表示,據了解,台菲已理解此事對雙邊關係的負面衝擊,屆時若菲方遲未釋出善意,則台灣方面經跨部會縝密評估協商後,不排除作出實質回應。

2011年發生台灣犯嫌遭遣中、2013年廣大興案等事件,當時台灣曾對菲律賓實施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引進菲籍勞工、召回駐菲代表、要求菲國召回駐台代表、對菲籍人士取消免簽待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