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治療武漢肺炎「特效藥」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未經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授權的狀況下,大陸藥廠「博瑞生物醫藥」11日公告,已成功開發瑞德西韋原料藥合成工藝技術和製劑技術,並批量生產。

「瑞德西韋」是一種新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原本是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日前在實驗室中被發現可以有效抑制呼吸道上皮細胞中SARS病毒和MERS病毒的複製,是目前沒有藥物治療的「武漢肺炎」的救星。根據紀錄,2020年1月31日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在線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美國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診療過程以及臨床表現。在住院的第7天晚上,這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的靜脈輸注。第8天,這名患者的臨床症狀出現了立竿見影的改善。不再需要吸氧,氧飽和度也恢復到了94%至96%。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他已沒有其他症狀。瑞德西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臨床試驗於2月3日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啟動。總樣本量270例,入組輕、中度新冠肺炎患者。2月2日,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CDE)正式受理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申請。

瑞德西韋是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台灣籍的楊台瑩博士所領導開發的藥物,此藥物尚未在美國以及任何國家獲得批准上市,亦尚未註冊專利。大陸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吉利德免費向中國提供瑞德西韋,而武漢「P4實驗室」與合作單位在2020年1月21日搶先申報中國發明專利《瑞德西韋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引發爭議與討論。而今搶先「仿製」、「批量生產」,被部份網友譏為「A貨救國」。

「博瑞生物醫藥」在公告中也坦承,即使瑞德西韋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試驗成功,前述研發要最終轉化為產品投入市場,仍需經過獲得專利權人美國Gilead公司授權、藥物臨床、藥品審批等多個環節,而在這一過程將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提醒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