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眾強烈反彈下,政府今日下午1時宣布撤回陸委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來台政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2)日出席中執會前受訪表示,這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也是行政院在聽到這種反應之後,極快的反應大家的意見。這一點就政府內部要做一些檢討,以後更要深思熟慮。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委會卻於昨天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引發民眾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下午宣布,將撤回陸委會昨天宣布所有陸配子女入境規定。陸配子女若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同意入境。

對此,卓榮泰今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前表示,據他瞭解,陸委會是基於過去已經在執行的方式或政策的延續做了昨天的宣布;但顯然是台灣社會面對這個疫情,大家還是認為以保護台灣國內安全最為重要。

卓榮泰說,人民有這樣的期待,所以陸委會、相關行政院部會已經做了最後的決定,這個將不予繼續執行昨天的宣布。這個也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也是行政院在聽到這種反應之後,極快的反應大家的意見。這一點就政府內部要做一些檢討,以後更要深思熟慮,也再次向人民表達為了守住台灣,要更彈性、敏感的應對所有的需求。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表示,這幾年兩岸交流的狀況非常多,不只是陸委會,包含他們接受到的陳情,各種家庭狀況、婚姻狀況都有。都可以理解,開學在即,不管是人情上或開學上的照顧都有必要的。陸委會的壓力非常大,只不過昨天他們在說明上面、補充說明方面都沒有很到位。這也沒辦法,因為兩岸關係本來就很複雜。希望下次陸委會有這樣狀況,用專案處理大家都還相信他們的專業。如果要用通案處理則要多討論一下。引起誤解而被罵,這沒必要。

對於趙少康認為這次防疫做得好是蔡英文的運氣好,卓榮泰說,要相信人的努力。所有都是靠努力,而不是靠運氣。台灣經過自己的選舉、經濟發展,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政治人物在批評其他人,都很容易。但是如果用同樣的標準放在自己身上,不一定樣樣都及格。

鄭運鵬也說,趙少康也是政界前輩,他講話,人家都會把他過去幾年的政治立場做聯想。台灣的防疫絕對沒有問題,包含口蹄疫、非洲豬瘟、武漢肺炎都不是運氣問題。

鄭運鵬說,也有人說是中國單方面把團客下降,但這不能說是台灣運氣好,人數下降是因為當初它想要藉由這些手段來操作台灣選舉。台灣算運氣不好,遇到歹厝邊,他們用經濟封鎖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