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關在沒有窗戶、照不到陽光也看不到藍天白雲的辦公室,長期下來會帶給員工龐大壓力。日本三菱電機為此研發出新型LED照明燈具「Misola」,將模仿寬闊深藍色天空的面板與表達陽光自然感覺的框架結合在一起,營造出晴朗藍天的假象,減少長期待在室內之人的憂鬱和焦慮。

根據三菱電機的說明,Misola系統主要是透過LED螢幕運作,中間部分能製造藍天效果,邊框則設計成會發光,營造出太陽照進室內的錯覺,同時兼具照明功用,可以取代室內既有的照明系統,也能當補充光源。

更特別的是,Misola系統還會隨著時間調整模擬日光的照射角度以及光線強弱,營造出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以及傍晚前黃昏的效果,使用者可自行設定或由系統自動調整,而且安裝方式與普通嵌入式照明燈具相同,十分簡便。

該系統除了應用在辦公室外,未來也預計在醫院和老人院等設施安裝,讓無法自由外出的人也能感受到模擬日照,減少長期關在室內導致的心理憂鬱和焦慮。

三菱電機研發出新型LED照明燈具「Misola」,可營造出辦公室有對外窗,看得到晴朗藍天的假象,減少長期待在室內之人的憂鬱和焦慮。   圖:取自三菱電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