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中國自身也是相當緊張,對相關人員進行居家隔離,並且採取嚴厲措施。日前,中國「警界君」報導,1名在浙江省湖州市居家隔離者,不聽勸阻擅自外出,不但被刑事拘留,最後更遭到當地法院重判,14天居家隔離變成9個月徒刑,得不償失。

報導指出,該王姓男子在本月2日上午被工作人員發現違返當地居家隔離規定,不但不配合,還與工作人員吵了起來,甚至動粗,最後被帶到派出所處理。湖州市法院也緊急立案處理,透過速裁程序,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該男子涉妨害疫情居家隔離人員公務,重判9個月有期徒刑。

由於疫情緊張,中國的警察與解放軍也傳出被感染人數眾多。「警界君」指出,中國抗疫以來,第一線的民警與輔警,已經有20人死亡,其中最年的只有26歲。

有消息傳出,中國解放軍隊、武警超過2500名軍警被隔離。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也報導,湖北有10名解放軍、15名武警已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分別被安排在孝感空降兵軍醫院、武漢中部戰區總醫院(漢口院)及解放軍襄陽991醫院住院;另外有1500名解放軍、1000名武警正被隔離;而海南三亞潛艇基地,則傳出有1名解放軍確診,300名海軍被隔離,中國解放軍特別發出緊急通知,關注海軍的航空母艦,因為如果有1人染病,全艦將可能中鏢。

「警界君」引述中國官媒的呼籲,祭出「不要出去丸」、「幸福通風素」等抗武漢肺炎病毒的「強力特效藥」,請民眾務必「服用」。

「不要出去丸」是近期中國官方向民眾發出的呼籲,希望大家減少外出,降低染疫風險。   圖:翻攝自中國「警界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