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中國網攻台灣有經驗  唐鳳接棒賴清德訪華府傳授

準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華府,成為40年來第1位進入白宮的我國高層,台美關係大突破。緊接著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0日抵達華府,接棒展開5天訪問,他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中舉台灣大選為例,強調中國對於民主社會的各種介入,值得國際關切。

唐鳳在臉書表示,此行是接受CSIS的邀請,在美東時間11日上午出席「中國干預台灣大選(PRC Interference in Taiwan’s Election)」研討會,並發表演說。同場還有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布朗切特(Jude Blanchette)等2位智庫主任,以及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Puma Shen),還有知名的電子音樂DJ蒙納科(Nick Monaco)等2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共同參與討論。

中央社報導,唐鳳以「對抗中共干預,透過開放政府增強民主」為題,分享台灣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他認為,中國對於民主社會的各種介入,終極目的是為了分化社會、降低互信,以及對民主體制的信賴。

唐鳳舉台灣大選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相關假訊息為例,指出無論是共機繞台或是假訊息戰,中國的目的都是在製造社會不和諧,而這些種種作為顯示北京本身的不安全感。

葛來儀也指出,中國期望的這些目的與美國利益相違背,首當其衝的台灣除了面對中國的網攻,事實上也被當成試驗場,測試中共竊取貿易機密、智慧財產權及珍貴數據的方法及技術,以用來攻擊其他國家。因此,當台灣可以自我保護,並且與國際分享相關訊息後,所有的民主國家都能受益。她建議,美國與台灣未來應在相關領域有更緊密合作,抵抗外部威脅。

唐鳳此行不只演講,也預計拜訪美國行政部門,但他不願透露詳細行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1日訪問美國華盛頓,在CSIS演講,分享台灣如何對抗中國假訊息攻擊經驗。   圖:翻攝自唐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