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香港出現口罩荒,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承認採購「不是很成功」,醫管局稱存貨只夠用1個月,引發各方指責與民眾恐慌,眼見特區政府無能,民間已展開自救救人,包括藝人杜汶澤、作家王迪詩已成功購入口罩,民主派的香港眾志也從美國採購10萬個口罩回港支援。

香港至今已有49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林鄭月娥仍堅持不全面「封關」,面對香港出現口罩荒,她在4日記者會卻說採購口罩「不是很成功」,甚至呼籲公務員除特定情況,否則不可以佩戴口罩,即使戴了都要除下,立刻引發各方痛批,隔天辯解這是為了「省口罩」,甚至呼籲民間有渠道購買可以通知特區政府,引爆港人怒火。

立場新聞今(11)日報導,就在特首擺爛之際,民間有人陸續購入大批口罩,提供予有需要人士;藝人杜汶澤購入3萬個口罩,其中1萬個今天已送到長康邨,剩下會交給護士協會轉文醫護家屬,以及長期病患。

杜汶澤在臉書痛批林鄭月娥「雖然名義上仲係特首,但係佢已經再無盡佢嘅職責去保護香港人,我哋已經開始咗自己救自己。仲理佢?已經無咩意思。」

作家王迪詩也公布託讀者購入的3000個口罩剛送到香港,會以原價1個5元發售,「我想用行動跟大家講的只有四個字──不要認命。對方想我們死,我們偏偏不死,我們一定要活著見證林鄭的下場。」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今天也在臉書貼文宣布,在海外手足和眾志上下努力多時,終於帶到10萬個口罩返港,因中港政府抗疫不力,擔心口罩成為搶劫目標,加上近期飛往香港的航班大幅減少,貨櫃位亦變得非常罕有,需比平時多付三至四倍的價錢,才有航空公司願意承運。

黃之鋒說,眾志決定選擇自行承擔巨額運費,不公開募資,讓香港人不用「捱貴口罩」,這批次的10萬個口罩,部分會交由友好民主派區議員協助社區有需要人士,其餘會在眾志網店以低於成本價發售,明天公佈購買細節。

民主派的香港眾志從美國採購10萬個口罩回港支援。   圖:翻攝黃之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