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香港昨日又增加1宗確診個案,總共有42例確診病例。據悉,第42例個案與第12例個案住同棟大樓,倆人相隔10層樓且房號末2碼都是07,專家調查後判斷,病毒可能經未完全密封的排糞管傳播;港府今(11)日凌晨緊急疏散房號同樣是07的住戶,大約30戶、共180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週一公佈新增1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該個案與第12例個案同住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倆人相隔10樓、房號都是07。

環境局表示,該大樓使用同一條排糞管連接到各樓層,亦有「U型」去水位,認為在設計上沒有問題。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明,這2例個案,高樓層的先發病,住在樓下的才受感染;經過調查後發現,住在樓下的第42例家中,排糞管竟未完全密封。廁所抽風扇啟動時,很有可能將排糞管內含有病毒的空氣抽入室內。不過,一切要等工程師檢查管線才能下定論。

袁國勇認為,目前未知確切傳播途徑,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立即撤離該棟大樓住戶,由房屋署檢查大樓內的管線設計,確認安全後才讓住戶返家。期間若有人感到身體不適,會優先隔離。

不過,並非康美樓所有居民都會被撤走。袁國勇說,現在只發現07室的排糞管出現問題,沒有理由疏散所有住戶,因此只會撤走整棟35樓的07室住戶,「不可能因為兩個人,將幾千人全部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