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武漢肺炎論壇今(11)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指疫情對全球各地構成「非常嚴重威脅」,呼籲各界分享病毒樣本,加速研發藥物與疫苗。這是因「護中」言論飽受爭議的譚德塞,繼昨天警告中國以外的疫情現在可能只看到「冰山一角」,全球恐有星火燎原的危險後,再度承認疫情的嚴重性。

世衛的這場論壇共有超過400位研究人員與國家當局代表參與,台灣專家將以台北(Taipei)身分線上參與,在為期2天的論壇中,聚焦在新藥、疫苗技術研發和診斷工具開發等議題。

眼見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4.3萬起,其中中國就有逾4.2萬起,譚德塞今天在開幕時表示,目前有99%的病例都出現在中國,對中國而言仍是非常緊急的事件,但也對世界其他地方構成非常嚴重威脅。

武漢疫情爆發後,世衛拖延到1月30日才宣布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譚德塞仍一再聲稱對中國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並對各國與中國斷航、關閉邊境等措施,認為無需對「國際旅遊及貿易採取不必要的干涉」措施,如今終於承認錯估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