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升溫,截至10日24時止,中國累計確診病例4萬2638例、累計死亡病例1016例,而中國也於近日發表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潛伏期最高可達24天,遠超過目前已知的14天,恐對防疫造成嚴重影響,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回應,任何病毒都偶爾會出現極端值,目前設定的14天檢疫期可涵蓋99%以上的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不管是什麼病毒都偶爾會出現極端值,目前的14天檢疫期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各國的狀況所制定,而國際上一般認為潛伏期是2-10天,甚至有人將縮得更小,14天是普遍認為適當的天數,可以涵蓋99%以上的個案,未來若有需要調整潛伏期長短,則會再跟專家做諮詢。

至於案18至今無相關症狀的情形,是否有可能是因為潛伏期未超過24天之故,指揮中心回應「無症狀就是無症狀」,還是要依照科學的方式去做篩檢。

現場有媒體提到有關香港社區感染經由化糞池及糞管傳播一事,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香港專家也無法證明確實是經由糞管傳播,只是基於17年前SARS的經驗,所以先進行疏散處理,糞管與化糞池是否為造成社區感染的主因,還需進一步了解。

最後,因民眾居家檢疫還是趴趴造的新聞層出不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未來接受檢疫者只會會越來越多,目前正在研議完整的社區檢疫體系,透過電腦資料做更嚴密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