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知名品牌Sony公司和NTT DoCoMo公司也宣布退出24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2020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再掀一波退展潮。隨著退展的大廠越來越多,不只令該展的可看性降低,後續恐將吸引更多業者跟進。

日本最大行動通訊業者暨亞洲最大業者之一的NTT DoCoMo公司表示,基於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安全考量,他們必須缺席這次的MWC;Sony公司也表示:「我們將顧客、合作廠商、媒體及員工的安全與福祉擺在第一位,因此我們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放棄參與在巴塞隆納舉行的2020 MWC。」

這波由武漢肺炎疫情引起的退展潮,由南韓LG電子開出第一槍,目前已有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公司(Ericsson)、美國網路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宣布退出展覽,外傳韓國三星也正在考慮中。

另外,中國廠商中興通訊日前也宣布今年取消新品發表會,中國多數媒體也因為世界各國陸續禁止中國班機直航,擔心之後難以返回中國,因此不到MWC採訪。

去年MW展共吸引2400家廠商參展、逾10萬9千人次參觀,為巴塞隆納帶來高達5.15億美元(約新台幣155.96億元)的收入。如今退展廠商越來越多,連採訪媒體人數也減少,不僅使該展的可看性大幅下降,且有知名大廠帶頭,恐將引發更多業者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