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梅克爾 (Angela Merkel) 出任「基督民主聯盟」(CDU) 黨魁卡倫鮑爾 ( 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昨天下午宣佈,將不會爭取擔任總理候選人,並且將放棄黨主席的位置。此舉不但打亂梅克爾接班安排,也引起聯合內閣震盪,對該國的極右派而言更不啻是一場勝利。

德國之聲》(die Deutsche Welle) 報導,卡倫鮑爾昨天下午突如其來的聲明引起該黨高層震驚。她主張帶該黨爭取執政的總理候選人應該同時肩負黨魁的工作。她退位讓賢,但希望繼續擔任國防部長。

卡倫鮑爾在宣佈不爭取總理寶座後,於柏林召開記者會時指出,近日該黨在德東的圖林根邦 (Thüringen) 出現的亂象已經讓整個黨被削弱。當地的基督民主聯盟政客不顧黨中央禁止與極右派合作的忌諱,竟與「德意志另類選擇」(Alternativ für Deutschland) 聯手推選邦總理。

卡倫鮑爾指出,「德意志另類選擇」完全與「基督民主聯盟」所追求的價值背道而馳,與「德意志另類選擇」的任何合作都將削弱「基督民主聯盟」。

報導指出,梅克爾挑選卡倫鮑爾接班,先讓她接手「基督民主聯盟」黨魁,又讓她準備在2021年以聯邦總理候選人的身分帶領「基督民主聯盟」爭取繼續執政。但卡倫鮑爾隨即經歷一連串的醜聞,讓人懷疑她領導德國的能力。

報導指出,圖林根邦選舉等亂象導致卡倫鮑爾的危機管理能力以及團結整個黨的威信受到質疑。

德國網路媒體 t-online.de報導,與「基督民主聯盟」組成大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SPD) 黨魁艾斯肯(Saskia Esken)聽到這個消息時說不出話來。隨後社民黨發言人表示,艾斯肯失聲了。社民黨表態說,有問題的是「基督民主聯盟」,而不是「社會民主黨」。只要「基督民主聯盟」不變卦,「社會民主黨」將依照原定計畫留在聯合內閣。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引述柏林赫爾蒂行政學院 (Hertie School of Governance) 政治學教授畧梅勒 (Andrea Römmele) 的見解,指出這個結果可以說是「德意志另類選擇」把「基督民主聯盟」趕下台了。她指出,在此亟需願景、亟需戰略、亟需領導之際,德國卻將為了明年大選忙成一團、紙上談兵,局勢將會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