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隱身,鮮少出現在新聞鏡頭前,前兩次分別是接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和柬埔寨總理洪森。而就在北京宣布「封管」措施的下午,習近平突然現身北京市朝陽區一個社區,大陸官媒《中央電視》以16分鐘專題大篇幅報導,文字內容超過4000字。有人認為習近平的動作,是「政權保衛」或「收割」防疫成效。

習近平在10日下午「走訪基層」,關心封管措施與物價平穩;還與「武漢抗擊肺炎疫情前線」視訊,「送去黨中央的關懷與慰問」。習近平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說「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並提出5項指示:
1.要堅決做到應收盡收。要求增加醫療機構床位,除了方艙醫院外,通過徵用賓館、培訓中心等增加隔離床位,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2.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救治病患。
3.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4.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要求宣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一線醫護人員的感人事蹟、及時發布權威信息等。
5.加強疫情防控統一指揮。

中國大陸之前處理「武漢肺炎」相關疫情時,都是總理李克強出面調度,而疫情持續高溫不退,被解讀嚴重打擊習近平的領導威信。而習近平大動作地現身鏡頭前,官媒「大作文章」都顯示,習近平開始出手打自己的「政權保衛戰」。不過,也有人認為,習近平應該是看到疫情略現緩解,此時出手「收割」防疫的成效,更鞏固自己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