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衛健委報告,截止至2月9日24時,中國累計確診病例40171例,累計死亡病例908例,針對外國人在中國感染武漢肺炎的最新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據向有關部門了解,截至2月10日8時,共有27名在華外國人確診,其中3人已治癒出院,2人死亡(已通報外方) ,22人正接受隔離治療。耿爽再度重申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的說法,強調外籍人士留在原地並做好自我防護就是最好的辦法,不建議倉促撤僑動作。

耿爽指出,因新型冠狀病毒病逝的2人,一名為美國公民,另一名為日本公民。他表示,2月6日19時,一名美籍華人在湖北省武漢市病逝,另一名日本公民則是在2月8日凌晨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病逝,耿爽強調,中方一直與兩名因病過世的患者家屬保持聯繫,並予以積極救治,中方謹對逝者表示哀悼,並透過外交管道將情況通報美方及日方,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耿爽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保護在湖北武漢的各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解決他們的合理關切和要求。耿爽重申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法,強調最好的辦法是留在原地並做好自我防護,不建議倉促撤僑,

耿爽補充,對於希望接回本國在武漢公民的國家,中方會根據國際慣例,依照中方有關防疫規定,做出相應安排並為此提供必要協助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