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國衛健委報告,截止至2月9日24時,中國累計確診病例40171例,累計死亡病例908例,中國外交部今(10)日持續以網路記者會的方式回答媒體提問,媒體詢問,仍有聲音質疑中國能否防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中國針對疫情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對中國人民負責,也是為全世界負責,強調中方用「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

在今日的中國外交部網路記者會中,由相隔兩周未見的耿爽負責進行回應,有記者提問稱,最近一段時間,多國高官與外交部長王毅通話,對中方對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採取的措施給予支持。一些國家並表示如果疫情發生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肯定難以得到如此有效的防控。但也有一些聲音懷疑中方能否控制疫情,並防止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請耿爽發表看法。

對此,耿爽表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攜手應對。中方為應對疫情採取的有力措施,不僅對本國人民負責,也在對全世界負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我們用「中國速度」為世界防疫爭取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用中國實踐為世界防疫樹立新標竿。

一如華春瑩日前的對媒體所述,耿爽亦舉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肯定中國疫情防控的說法,強調因中國人民作出的巨大犧牲,才有效阻礙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國家的蔓延。並指出目前防疫已獲積極成效,治癒人數已明顯超過病亡人數,疑似病例數量加速趨緩。

耿爽強調,中國有著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有著全國人民的堅定決心,有著應對「非典」(SARS)的經驗,有著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與國際社會一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