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家4口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時感染武漢肺炎,4人中未出現症狀的小兒子也確診,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而無症狀的感染者,是否具傳染力?抗SARS專家何美鄉今(10日)表示,「幾乎可確定」無症狀者可傳染,參考流感病例數變化,將是武漢肺炎防疫成果重要指標。

一家4口遊義大利原本以為只有夫妻染病,隨後發現大兒子也遭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昨日更公布,未出現症狀的小兒子同樣確診為國內第18例,也是首例病毒量高卻無症狀的感染者。醫界擔憂若無症狀者也具感染性,勢必得擴大採檢及居家隔離措施。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表示,深圳1月底也曾有一家6口到武漢探親,4名成人先後確診,後來1名沒有任何症狀的孩子竟也驗出肺炎,顯示無症狀者也可能已被感染。

何美鄉從很早就開始警告「這個疫情很難透過隔離來控制」,因為根本無從發現患者。

何美鄉更直言「幾乎可確定」,無症狀感染者具有傳染力。像是國內第5例個案在中國被感染後 ,回台後又傳染給丈夫(第8例),但兩人發病日僅相差1天,代表他早在妻子還沒出現症狀時就被感染。

指揮中心研議一律採檢個案密切接觸者,何美鄉也表示,早就建議多採檢來確認流行病學,政府也應逐一採檢首批包機回台的武漢台商,除了二次採檢確認有無新型冠狀病毒外,也要二次驗血確認有無抗體( 代表曾感染過),才能了解機上防疫措施有沒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