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麗星郵輪「寶瓶星號」8日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集128人檢體送驗,歷經9小時結果出爐均呈陰性,全船1738名旅客都能下船。衛福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今(10)日表示,這起檢疫過程,看見台灣過去累積的分子檢驗基礎,同時也看見整體的防疫戰力,值得肯定。

賴鴻政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寶瓶星號的檢體檢驗過程,若扣除現場採集和運送時間,以目前常用的檢測機器而言,保守估計4到6小時內就可以初篩96人。

賴鴻政指出,這次的檢疫過程「彰顯台灣已經有很好的病毒以及基因分子檢驗技術實力」。他認為,分子檢測的速度,反映了台灣在分子檢測、生物科技的基礎,「如果沒有這個基礎,我們可能要等美國、WHO或其他單位給我們試劑盒,那就糗大了」。

對於這次疫情在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地區爆發,如今各國仍謹慎以待。對此,賴鴻政認為,台灣在亞洲的防疫表現相當不錯,在公衛防疫、醫療照護、分子生物檢驗科技等領域也都可見具體表現,「應該給台灣一個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