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已經確診18例,對於常常會有民眾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公布確診者的行蹤、居住地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把他們肉搜出來對社會有什麼幫助?更直言「你知道他們住在哪裡,有什麼好處嗎?」,陳時中強調,把確診者肉搜出來只會造成社會對立,更可能造成許多人為不想被隔離選擇隱匿,在疫情未知的狀況,做到利人利己才是最重要的。

先前台灣一家4口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時感染武漢肺炎,2月6日公布確診之後,不僅義大利協會希望可以公佈他們在義大利的行蹤,他們返台後的行蹤也在網路上瘋傳,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傳染防治法》有規定確診者的資料必須被保護,若違法可處1至15萬元。

而「肉搜確診者」的風氣似乎也在網路上蔓延,陳時中表示,就算不以法來規範,肉搜確診者只會造成隔離者跟社會的對立,導致許多人因避免被隔離,而選擇隱匿,不誠實以告旅遊史,變相被社會逼著「害人害己」,更會對防疫的工作造成傷害。

陳時中表示,在疫情險峻並未知的狀況下,要如何做到「利人利己」才是首要目標,陳時中更直言,「肉搜確診者對社會有什麼幫助」、「你知道這些人住在哪裡,有什麼好處嗎?」,陳時中強調,清楚掌握接觸者就不會去公布相關行程,如果有未知才不得已公開相關地點,提醒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