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總計全球共40561例確診、910例死亡。而在中國(不含港、澳)的確診已達40178例確診,死亡908例。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7日宣布「村與村封閉」,形同封省。中國城市問題專家、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員馮奎表示,相較17年前的SARS,人口流動是SARS時6倍,未來武漢四周的大城市面臨嚴峻考驗。

馮奎表示,相比較2003年的SARS,人口在空間結構上集聚的特徵是:中心城市、城市群人口加快集聚。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高鐵發達,人口流動性大大增強,現在全國人口流動的規模大約是17年前的6倍。結合城市群與武漢大都市圈的關系來講,周圍城市群中都有核心大城市,它們是人口經濟活動最密集的區域。未來四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廣州、成都、重慶、長沙、合肥等,可以說將面臨大考驗。

馮奎認為,1月23日武漢封城是迫不得已,最大的不足是,「封城」之後隔離措施沒有跟上。武漢沒有做到在第一時間徵用到足夠數量與條件的賓館酒店、體育館、黨校等大型設施,沒有對疑似病患及早全面隔離處理。

其他城市需要記取避免走到所謂「封城」這一步,如果要封,要劃小隔離單元。他提醒,今天(10日)非湖北地區企業將大面積復工復產,包括珠三角、長三角、北京等地流動人口數量龐大,落實14天的隔離要求很重要。

馮奎強調,疫情今年走了,明年可能還會再來,應從加快現代化防疫強國的角度,來看超大特大城市的疫情防控,他建議人口在50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應具有發布疫情的主體資格並承擔相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