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預訂今天(10日)「春節返工」,但遇上「武漢肺炎」疫情,上海市稍早發布「封管」措施。只是在9日晚間,湧進上海的驚人返工車潮,加上對每輛車司機、乘客的體溫量測,讓車流一度回堵超過5公里。

綜整陸媒報導,上海與蘇州交界的「G15沈海高速朱橋檢查站」,9日晚間進入上海的方向湧現車流回堵狀況,雖然11條車道全部開放,仍回堵超過5公里。

根據媒體直擊,返工車潮由交警依次引導使入檢查站,再由志願者對司機、乘客進行體溫量測,平均每輛車需增加2至3分鐘檢查時間。

上海醫療專家上週曾提出警告,湖北以外城市的本地散發病例,可能會隨著復工、復學陸續產生新的二代病例,可能具有大規模傳播風險。

根據陸媒今天第一天的觀察,部分城市對外來人員實施管制,江蘇無錫、揚州就宣布對來自湖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7省人員一律「勸返」,與中央「全面復工」的期望明顯不同,誓必進一步衝擊大陸經濟。

上海「春節返工」車流,因受「武肺」量測體溫影響,一度回堵超過5公里。   圖:翻攝澎湃新聞

志願者對入滬車輛的司機、乘客進行體溫量測。   圖:翻攝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