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賴清德結束訪美行程,於今(10)天清晨4時45分搭乘長榮航空公司班機返回台灣,他受訪時呼籲民眾配合政府,相信以台灣的防疫經驗、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絕對有能力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呼籲國人不要恐慌。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夠以副總統當選人的身份,這次前往美國參加第6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拜訪了一些朋友,過程非常順利,感謝大家支持。雖然自己在美國訪問,但心繫台灣,看起來政府的防疫工作做得非常的好,特別是第一線防疫人員非常辛苦,但民眾看起來還是相當有戒心。

賴清德呼籲民眾不必恐慌,接受政府的指揮,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相信以台灣國際水準的防疫經驗、公共衛生環境跟精進的醫療體系,絕對有能力面對這波疫情。

賴清德此行是以個人身分訪美,除了拜訪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議員,與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共同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圓桌論壇(IRF),也前往美國國務院與白宮國安會和美方官員會晤。

賴清德這次訪美也出席華府一年一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多位重量級美國官員同場,並前往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與多位兩岸、美中台關係專家學者舉行閉門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