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燒,官方卻極力封鎖疫情,嚴格控管相關言論。1名中國國際商業投資顧問張洵在推特發起「武昌起『疫』三名代表人物」投票,票選誰是第一英雄,結果由自製影片呼籲全中國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方斌得票最高,而已辭世的醫師李文亮第2,公民記者陳秋實第3。不過有網友表示,他們不是英雄是「受害者」,希望剩下的2人「不要成為死掉的英雄」。

由於武漢疫情嚴重,網友張洵以「武昌起『疫』出了三名代表人物」為題,請網友投票。這3人分別是:日前辭世的吹哨者──醫師李文亮,他與其他幾名醫師首先公布疫情,卻遭到中國官方打壓逼認錯。李文亮日前辭世,網上發起悼念活動,數十萬人怒喊「要言論自由」。

第2位是公民記者陳秋實,大年三十(1月24日)晚間親自到武漢拍攝醫院現場、武漢街頭等影片po網,卻在2月6日晚去方艙醫院後失聯至今。

第3名則是自製影片呼籲全中國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方斌,他不滿中共當局掩蓋疫情真相,冒險親自去殯儀館與醫院實地調查,期間一度被抓,在輿論下雖然獲釋,仍被當局多次上門騷擾。方斌在影片裡高呼「全民反抗,還政於民」。

票選內容介紹:

1,李文亮:順服黨過、以身殉「疫」;

2,陳秋實:改良黨國、縱身赴「疫」;

3,方斌:反抗黨國、挺身起「疫」

結果方斌以61.6%的行票率拿下第一。

網友反應熱烈,有超過5500名網友參與。不過有網友表示,「人民需要的不是民族英雄,而是人人都能發聲人人都能說實話」、「我不想那兩個成為死掉的英雄,我希望全民阻止中共加害他們,全民自己做一次英雄……,反抗中共,全民就都是英雄」、「如果中國人民都敢站出來就代表了民意,中國才有希望」;更有網友發出呼籲:「懦夫最終死於自己的懦弱」,希望中國人別再沉默。

中國網友在推特發起網路投票「武昌起『疫』出了三名代表人物」,結果由方斌獲得最高票。   圖:翻攝自張洵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