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家4口從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時感染武漢肺炎,義媒「訊使報」今天報導,台灣當局已主動通報患者行程,義國政府也私下通知所有密集接觸者,注意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

義大利台灣同鄉會群組也熱烈討論相關消息,因為這家人的啟程與目的都是羅馬,不少旅居羅馬的台灣人希望台灣政府公布這對夫婦旅義行蹤,讓大家提高警覺、自主管理。

相關消息同時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引起部分義國網友恐慌。對此義大利衛生單位呼籲民眾無須過度憂慮,先前一對從武漢來旅遊的夫婦在羅馬發病確診,他們曾遊歷義大利多個城市,目前接觸過的人病毒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義大利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今天報導,台灣這家人1月22日啟程到義大利旅遊,但未選擇從台北直飛羅馬的台灣航空公司,卻選擇了到香港轉機,可能因此在轉機時遭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隨後這家人在不知自己已感染的狀態下,在義大利旅遊了10天。

報導指出,台灣這家人都沒有前往中國武漢的旅遊史,這段期間也未跟來自中國的人接觸,他們在義大利旅遊期間開始出現咳嗽症狀,回到台灣後發燒確診,因此台灣衛生部認為,最大可能是在香港飛往羅馬的班機上,因為同行的中國旅客眾多,在密閉空間內感染病毒。

報導指出,這家人在義大利旅遊期間沒有發燒、肺炎等嚴重症狀,因此醫療專家認為傳染性應很低,但衛生單位仍不敢掉以輕心,羅馬所在的拉吉歐大區(Regione Lazio)衛生單位已掌握這家人的旅義行程,以不對外公開方式,個別通知他們曾造訪地點的密集接觸人員,請他們注意自主隔離與健康管理。

報導指出,義國衛生當局強調目前病毒通報和管制系統都運作順暢,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報導最後指出,義大利1月31日宣布暫停與台灣間的直航航班,引起台灣當局強烈抗議,希望儘速恢復台義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