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天文館宣布,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來了!2月10日時,水星會移到最不受陽光影響的位置,在此前後幾天都是觀察水星的絕佳時間,連哥白尼都不會想錯過。

天文館指出,水星古稱「辰星」,因離太陽最近,所以總被陽光掩蓋而難以見到,連提出日心說的著名天文學家哥白尼都曾在其《天體運行論》中表示「唯有水星因觀測條件不利而不得不引用其他天文學家的觀測數據。」不過在週日前後幾天,將出現最適合觀賞水星的難得時機,天文迷絕對不能錯過!

水星將在2月10日到達「東大距」,也就是位於太陽以東,離太陽最遠、最不受陽光影響的位置。在此前後幾天,水星離太陽約18.2度,亮度-0.6等,日落時出現在西偏南方,仰角約15度處,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即可發現它的蹤跡,如果用天文望遠鏡放大觀察,還可看出如弦月般的外觀,是觀測水星的最佳時機。同時出現在西方天空的另一顆耀眼亮星則是金星,它將在3月下旬才會達到「東大距」的最佳觀測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