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鑽石公主號乘客在雙北遊覽的各大景點,引起民眾恐慌,指揮官陳時中今天(9)在記者會上強調,國人不必過度恐慌,並不是去了該地點就會感染,符合4個要件才比較有可能感染,這些景點現在都是安全的。

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北北基民眾發送細胞簡訊,公布鑽石公主號乘客遊覽景點後,不少民眾對前往這些場所感到憂慮,陳時中強調國人無須太過緊張,滿足4個要件才有可能感染的風險。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明,這些景點有確診案例在的話的確危險,沒有的話就很安全。特定密閉空間消毒一下也好,開放場域一點問題也沒有。

陳時中說,要同時間、同地點、有接觸且長期停留,並不是去了這些地方就會感染,如果有症狀的話就撥打專線回報。

對於現在武漢肺炎國際死亡件數(目前為811人)已經高過SARS總死亡數(774),陳時中也說不用太過恐慌,因為中國現在交通、商業進步,人口流動多造成這個結果。

指揮中心今天也正式宣佈第18確診病例出現,為遊歐夫妻的兒子,雖無出現疑似症狀,但檢驗呈陽性,已經安排隔離並住院。陳時中說,未來會考慮擴大檢驗範圍,親密接觸者即使無症狀也要採檢。目前台灣所有確診案例生命跡象都穩定,呼吸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