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天燈、南烽炮」是每年臺灣的元宵盛事,「2020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第二場的元宵節天燈活動,今晚在新北市平溪十分廣場盛大舉行!這場世界聞名的國際盛事,讓每年十分廣場聚集相當多的國際旅客不遠千里而來參與一生必遊的「平溪天燈節」,尤其20呎媽祖天燈升空,伴隨著逾百盞天燈同步齊飛時,整場活動達到最高潮,現場歡呼讚嘆聲更不絕於耳;今年首度試飛「永續天燈」,也是一大特色。

今晚元宵節於十分廣場舉行的平溪天燈節活動,共規劃十波天燈施放,每波150盞,場面相當壯觀,尤其又以被當地稱作「天燈媽」的彩繪「媽祖天燈」主燈亮相時,是今晚活動最大的亮點。

觀旅局長張其強表示,媽祖信仰文化是台灣重要的傳統習俗,而國外媒體更曾將台灣媽祖遶境喻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今晚特別施放超過2層樓高的20呎「媽祖天燈」主燈。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整個活動場域也進行週全的防疫措施。

施放主燈時,副市長吳明機與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及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以及鄰近媽祖宮廟的主委,一起同臺揮墨「媽祖保庇、十分如意」等吉祥祝福話,一起點燃施放「天燈媽」,也讓上達天聽的媽祖天燈,可以保佑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都能十分如意、十分幸福,好日子數不完。

除了「媽祖天燈」外,今晚也有來自新北市高中職、大專院校等藝術相關科系的年輕學子參與設計的「彩繪藝術天燈」,今年以「鼠年、祈福」為主題,藉著年輕學子的集體創作,讓天燈除了保有傳統文墨祝賀題字外,也讓點綴在夜空中的點點天燈,更顯風格多元夢幻繽紛藝術氣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晚在十波天燈完成施放後,主辦單位特別進行「永續天燈」的試行施放。「永續天燈」是以全紙作為天燈基座支架,當施放環境無自然外力影響時,可於高空燃燒殆盡,為追求環境永續發展及在地傳統文化的平衡,是平溪天燈節辦理以來主辦單位首次在活動會場進行的試驗性放飛。

國際間享譽盛名的平溪天燈節,今年仍吸引許多國外旅客慕名而來。今天搶得頭香的是日本2位25歲的年輕遊客,今天凌晨從日本大阪出發,飛機一抵達台灣,6點半就扺達十分活動會場排隊,當初是因為看到CNN的報導所以特別選擇來體驗一生必來參加的活動,想要許有錢、脫單、有好事業的願望。活動現場除了大約7-8成以上都是日本旅客外,還有不同國家的旅客,包括美國波士頓、西班牙、印度、以色列、冰島、法國,更有遠從南美哥倫比亞的朋友慕名而來,對百盞天燈齊飛的壯觀美景留下永生難忘的感動。

彩繪「媽祖天燈」主燈亮相時,是今晚活動最大的亮點。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許多國際旅客到平溪體會天燈節。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