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民政局今天表示,因應武漢肺炎居家檢疫關懷對象屢次擅自外出,市府規定日後必須親自接聽電話,不能由家人代接。一旦找不到人,里幹事將親自到家裡找人、通報協尋。

新北市江姓夫妻6日違反居家檢疫規定,企圖經由小三通管道從金門闖關前往廈門。新北市府當天將遭攔阻的夫妻,送回住所並每天派員親自訪視。衛生局也裁處重罰兩人共新台幣30萬元。

市府說,當事人在民政人員電話關懷時,是兒子接聽電話,並隱匿其父母已離開檢疫住家,搭機前往金門的事實。

市府民政局晚間發新聞表示,研擬改善作為以因應民眾所擔心的武漢肺炎防疫破口。民政人員電話關懷居家防疫對象時,不能由家人代接回應,也不能以「家人睡覺」為藉口,一定要由本人親自接聽。

民政局告訴中央社記者,關懷電話是家用電話,不能接聽行動電話,必須確實由居家檢疫對象親自接聽,以確保人員是在居家地點,並未擅自離開。

民政人員會向居家檢疫關懷對象宣導,強調居家檢疫期間不能外出、不得由家人或同住者代接電話,違反規定的相關處罰。也將確實掌握關懷對象健康狀況,依紀錄表如實詢問登記。

民政局說,居家檢疫人數每日動態統計,有解除、有新增,截至7日為止為679人。若找不到當事人時,民政人員或里幹事將立即前往住家訪查訪釐清原因。

若訪視未遇且住所正確者,將移請新北市府衛生局開罰;若住所資訊錯誤,除立即回報內政部民政司,並移請市警局比照重大案件協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