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日前一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因曾與另一名確診者在同一攤位有過15秒的近距離駐留而受病毒感染。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今(8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可確定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包括「氣溶膠傳播」。

根據寧波市江北區政府官方微信「江北發布」指出,該名56歲男患者4日確診,他無疫區居住史、旅行史,亦無野生動物接觸史,更不認識其居住地之前的一名確診患者。

經當地公安部門透過公共監視器比對後發現,該名男子於1月23日早上7時,曾在當地「雙東坊菜場」買菜時與較早前已確診的女患者,曾有約15秒時間近距離在同一攤位駐留,且兩人當時都未佩戴口罩。

曾群今表示,為此,衛生防疫專家已經確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其中「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讓民眾容易在公共場所受到感染。

因此,為減低感染風險,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同日發布通告,規定即日起任何人進入上海的各大交通樞鈕(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軌道交通站)、醫療衛生機構、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以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佩戴口罩,及配合接受體溫檢測。若拒絕不配合的,工作人員要拒絕其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