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日前收到國際郵輪不得靠港的禁令,因此只能在公海不停轉圈,今(8日)終於返抵基隆港。基隆市長林右昌今上午前往西岸旅遊服務中心慰問一線同仁,表示基隆市截至8日,武漢肺炎疑似案例有17例,排除16例,會全力配合中央統一指揮,共體時艱度過疫情。

林右昌表示,基隆市從1月21日便已經展開包括應變小組會議在內的防疫整備工作,從沒停止防疫整備工作。寶瓶星號以台灣國民為主,只要依照中央防疫中心指揮與要求,便能如指揮官陳時中所言,平安、健康回家。

林市長強調,過程可能會造成大家不便,但為全國國人健康把關,是政府的責任。他指出,從昨晚就已經要求港公司與CDC(中央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做好相關動線,包括規劃親屬或旅行社所安排接送巴士的停等空間。

另外,林右昌指出,曾發生疫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船上於1月31日停靠基隆港,還沒等到中央指令,地方就立即展開自主防疫工作。他指出,不管郵輪團客或散客的掛靠港,遊客都只有6到8小時的時間停留,所以會去觀光的景點都相當固定,基隆市已經針對遊客會去的、甚至一般國人會去的景點,展開全面消毒清潔整備工作。

他指出,市政府主動追查遊客當天搭乘的交通工具,並約詢調查司機,把相關資訊主動提供中央防疫中心追蹤與判斷,目前掌握的狀況是司機皆有配戴口罩,而且身體狀況無異常。林右昌表示,中央與地方會通力合作,地方政府會在第二線做好備援整備,全力配合中央統一指揮作業,大家共體時艱,度過這次疫情。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8日)上午前往西岸旅遊服務中心慰問一線同仁。   圖: 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西岸旅遊服務中心   圖: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