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今(8)日上午抵達基隆港,衛生福利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前往現場,將對採檢發燒、有中國旅遊史、旅遊史不明及外國人,制定不同方案進行檢查,檢驗時間希望控制在4小時內,估計最快6小時至8小時完成整個流程。

麗星郵輪在台委任公關公司窗口表示,船上旅客共有1738名,台灣籍1709名、菲律賓籍18名、馬來西亞籍3名、越南籍3名,韓國、印尼、緬甸、新加坡籍各1名和陸配1名。

陳時中今上午在記者會中宣布,下午至基隆港視察。今日會有25名醫護人員上船為乘客進行檢查,採檢部分有6位醫師、8位護理人員負責,估計目標採檢人數為70至100位。

陳時中說,會設置3條線進行檢查,並向乘客收取健康證明書、核對身份、測量體溫,體溫異常者會列入採檢對象。發燒篩檢、相關採檢希望控制在1.5小時內完成,檢體送到檢驗所以及交接等流程約需1小時,檢驗時間則希望控制在4小時內,估計最快6小時至8小時完成整個流程。

他指出,因旅客長期處於密閉空間,會擬定A、B不同方案,若採檢者都是陰性,所有旅客可立即回家自主健康管理,但若其中有1人檢驗出是陽性,需全部留船隔離,已初步擬定相關隔離計畫。

另外,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第一次向船公司確認時,確實得到沒人有中國旅遊史的答案,但指揮中心不可能就認定真的沒有,進一步串連相關資料,發現過去14天有中國旅遊史有19人、過去30天有中國旅遊史有41人,全列為採檢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