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台灣目前已禁止國際郵輪靠泊港口,但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在禁令之前已從基隆港出航,由於指揮中心發現,船上四十幾人過去三十天都有中國旅遊史,因此在今(8)日上午11時28分進入基隆港後,衛服部長陳時中便率領25名防疫人員上船檢疫,港務公司代表受訪時表示,如果所有旅客健康無虞,預計下午5、6時開始通關,順利的話,所有旅客晚間8時皆可通關完畢。

「寶瓶星號」目前已停泊在基隆港西3碼頭,據悉船上共搭載了1738名旅客,其中1709名為台灣人,18名菲律賓人、3名馬來西亞人、3名越南人,1名韓國人、1名印尼人、1名緬甸人、1名新加坡人及1名陸配。

基隆港務分公司棧埠事業處客運業務科副理卓志軒受訪時指出,「寶瓶星號」靠港後已搭橋讓防疫人員先上船檢驗,如果確定旅客健康安全無虞,就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進行通關,而旅客通關時會透過旅客橋從西3走到西2的通關中心,經過移民署查驗櫃台,再經海關檢查行李,接著走通關大廳離開,現場也都備有酒精讓大家消毒。

由於目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爆出64起確診病例,加上船上部分乘客有中國旅遊史,因此指揮中心嚴正以待,據悉,整個檢疫時間約為5至6小時,如果旅客全是陰性反應,行李不會另外做消毒,但會在旅客離開後,用消毒水進行全船消毒作業,但若有人確診,確診者將會送醫治療,其他人必須留船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