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中國四間知名手機大廠華為小米、Oppo、vivo 將共同打造適用於Android 作業系統的手機APP商店,主要客群是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用戶,目標在今年3月上線。目前這四大廠商銷售至海外的手機均使用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推出新商店顯然是想降低海外用戶對Google商店的依賴,讓用戶見識「純中國式APP商店」的魅力,進而挑戰Google 與apple 的地位。

根據資料,小米、Oppo、vivo在海外銷售的手機屬於Android 作業系統,採用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華為則因為美國的「Google禁令」,無法使用Android系統和Google服務,因此研發出HMS(華為行動服務),正在中國試行中。一邊是想降低在海外市場對Google的依賴,一邊是正在尋找可取代Google的辦法,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路透社》指出,四大廠商正在進行溝通,有望成立新的應用程式商店,讓遊戲、音樂、電影和其他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在此平台發表和推廣應用程式。初期目標是在今年3月上線,主要推廣市場包括印度、印尼等,剛開始會先推行至9個國家。

專家分析,這四大廠商在海外各有優勢,小米在印度手機市場占比第一,Oppo 和vivo在海外比在中國更受歡迎,華為則是少數在歐洲市場獲得成功的中國廠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報告顯示,去年第四季這四家廠商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出貨量總和占全體的40.1%,實力不容忽視。一旦推出新的APP應用程式商店,可能會成為Google Play store、apple store的強力競爭對手。

中國四間知名手機大廠華為、小米、Oppo、vivo 將共同打造適用於Android 作業系統的全新手機APP商店。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