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港府「全面封關」,發起連續5天罷工後,會員今(6)日對是否延長罷工進行投票,在過半人數反對下,工會決定暫時擱置罷工,醫管陣線主席余慧明一度感觸落淚。

香港電台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以「反送中」支持者為核心組成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自3日起發動罷工,逼使港府關閉所有連接大陸的海陸空口岸,期間每天大約有5000人參加,約占整體醫管局員工的6%。

不過,港府態度強硬拒絕「全面封關」,特首林鄭月娥甚至反嗆「罷工威逼政府不會得逞」,但也先後關閉了10個口岸或管制站,只剩下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3口岸,並將自8日凌晨起對大陸入境者強制檢疫14天,縮減香港和大陸之間的人流。

由於目前兩地大致上接近全面封關,形勢演變削弱了工會要求全面封關的合理性,加上罷工至今並未引起太多回響,醫管局又多次對外釋出各公營醫院人力吃緊,呼籲罷工醫護以病人福祉為前提盡快復工,媒體也出現批評聲音,指他們是「逃兵」,讓罷工者承受無形的壓力。

醫管陣線今天由會員投票決定是否延長罷工,結果投票的7000名會員中,有4000人不贊成,工會決定擱置罷工。

醫管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員工知道社區爆發即將發生,不忍心放棄病人,不忍心其他同事分擔工作,但他們不甘心,工會繼續向醫管局爭取訴求,又呼籲員工要團結。

她表示,明白員工罷工面對的壓力,亦受到質疑,她感謝各行各業的人士、區議員及街站義工與他們同行,並,余慧明與工會理事一同鞠躬向受影響的人士表示歉意,一度感觸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