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蔡清祥今(7)日到嘉義市視察舊監獄時強調,針對武漢肺炎引發的事件,法務部將積極查緝囤積口罩、藉機哄抬物價、確診患者不聽防疫單位指揮而導致傳染以及散佈疫情假消息等行為,以安定民心。 

蔡清祥今天在嘉義地檢署檢察長謬卓然、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陪同下參觀嘉義舊監獄,他除了表示將改善嘉義舊監獄環境,吸引更多民眾參觀外,針對「武漢肺炎」所引起的事件,法務部有下列作為: 

一、要求各地檢署迅即啟動防疫機制,並於農曆年後上班首日召開「防疫會議」,擬定防疫流程落實辦理,配合中央所發佈的各項防疫措施;二、要求各地檢署配合地方政府及轄區衛生機關針對疫情實施必要作為。 

三、要求各地檢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1、62、63條及刑法第251條之規定,指揮調查、警政、衛政、消保、公平會等機關針對下列行為通力合作,積極查緝不法: 

1.口罩等主管機關已開始徵用之防疫物資,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者、2.對於確診病患,不遵行各級主管機關指示,致傳染於人者、3.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的流行疫情消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4.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有意圖抬高價格而囤積者。 

黃敏惠則以實際動作宣導大家「三手」:拱手不握手,還要勤洗手。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在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陪同下,視察嘉義舊監獄。   圖:蔡坤龍/攝